夫妻溝通心理學

  溝通是一門心理藝術,是需要每對夫妻在生活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如果你也想要婚姻幸福,那就來看看情感諮詢師為你總結的這些夫妻溝通小知識吧:

  情感:夫妻溝通障礙產生的原因

  說起婚姻家庭中夫妻溝通障礙產生的原因,其實很多姿態往往都是跟父母學來的。家庭裡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或者父母的表現,都讓我們覺得自己這樣的姿態是最好的處理辦法。

  舉例來說,如果父親很嚴厲,母親很討好,他們這樣相處了很多年一直相安無事,婚姻家庭中夫妻溝通障礙產生的原因,我們就覺得這兩種方式是處理矛盾的最好辦法。當我們結了婚,遇到矛盾時,這樣的姿態就不由自主地出來了。有的時候是指責,有的時候是討好,有時是交替使用。

  在一個父母經常吵架,給孩子帶來很多痛苦的家庭裡,孩子就可能使用超理智或者打岔的姿態,來避免思考和體驗痛苦,他也會用這種方法幫助別人避開痛苦。慢慢習慣了這樣的姿態後,在面臨問題的時候,可能自然而然地就出現打岔行為了。

  每種姿態都有各自有利的一面:指責型的人很自信;討好型的人很善良;超理智的人理性強;打岔的人很靈活。所以,要改變它們,並不需要全盤否定,而需要針對每種姿態加一些東西。指責型的人需要加一些替別人考慮,寬容體諒;討好型的人則需要加一些為自己著想,肯定自己的利益;超理智的人需要加進對自己和他人的感受的察覺,婚姻家庭中夫妻溝通障礙產生的原因,增加一些情感;而打岔型的人則需要增加對他人、自己和情境的察覺,在合適的情境下釋放自己的創造力。

  夫妻之間溝通要顧及對方、自己和情境三個方面。

  婚姻家庭中夫妻溝通障礙產生的原因,檢查一下,在家裡,你和配偶經常採取什麼樣的姿態?如果你發現自己與這四種方式很相近,就試著變變,你會發現,你們之間的關係會有很大改善,活得也更快樂了。

  夫妻溝通心理學:夫妻之間的捧與哄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要清楚,自己的女人自己不哄,總有喜歡哄她的男人;自己的男人自己不捧,也總有樂意捧他的女人。生活中的現實,很多出軌的夫妻,其實僅僅只是想找一個哄她或捧他的人而已。在婚姻生活中,男人務必要懂得一點兒哄女人的技巧,女人也一定要學一點捧男人的方法。這不叫虛偽,這叫智慧!

  家是講情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夫妻之間不可能不吵架的,但是千萬不要因一點小事糾纏不休,非要講清楚不可,有些事情是不需要說清楚的,說清楚反而效果不好。同時,更別叫對方認錯,即便道理在你的一邊。因為夫妻之間吵架沒有勝負的,不必分出輸贏。反而要睜隻眼閉隻眼;不但如此,還需要用你的真情去維護才能保持一個真正的家。

  情感:不通則痛,通則不痛,這是眾所周知的中醫理論。婚姻生活中的夫妻雙方也是如此,適當的交流與溝通可以增進夫妻感情,讓許多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反之,缺乏必要的交流與溝通,絕不會

  “距離產生美”,反而只能拉開夫妻之間的親密距離,給矛盾的產生留下大量的空間。因此,幸福的家庭,必從良好溝通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