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長期分居就等於自動離婚?

  大家都覺得夫妻分居超過兩年以後,婚姻關係就會自動解除了。夫妻長期分居就真的會自動離婚了嗎?分居不離婚的夫妻關係就等於名存實亡了嗎?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關於夫妻分居的相關法律知識。

  中國沒有自動離婚的法律規定,分居再久也不會自動離婚。現行《婚姻法》第三十二條是這樣規定的,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其中第(四)項是這樣規定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完整地理解婚姻法關於分居的規定,那麼需要了解以下幾點:

  夫妻長期分居就等於自動離婚?

  1、離婚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協議離婚,即兩人同意離婚,即可共同去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處辦理離婚登記;另一種是訴訟離婚,即如果兩人不能協議離婚,則要求離婚的一方只能向法院起訴,而不能自行去婚姻登記處進行單方面辦理離婚登記手續。

  2、一般兩人同意離婚的情況下,很少再進行分居商定的。也有少部分夫妻,還有心挽救婚姻,雙方會約定一個分居時間,通過冷靜、溝通、交流,看是否還有機會共同生活。事實上這種情況比較少,因為雙方同意的情況下,大部分夫妻都直接去辦理離婚登記手續了。而作為婚姻法律師,我們倒是希望這種情況下雙方即便同意離婚,也能商定一個分居的時間,可以不需要太長,看能不能通過共同的朋友、子女、家長等渠道重新修復感情,挽救婚姻。

  3、法院因為當事人分居兩年而判決離婚的前提條件是: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這個規定意味著因工作原因、兩人商定等原因的分居,就算分居滿兩年,法院也只是把分居兩年作為夫妻感情是否破裂的一個證據來考量,基本不會據此判決離婚。

  此外,分居自然是分開居住地點,而不是同一房屋分房睡覺。而現實中“因感情不和而分居”,是一個很難證明的事情。中國的法律沒有對“分居”進行法律上的定義,也沒有詳細的法律條文規定,所以“分居”本身就很難證明,要想證明“因感情不和而分居”,那是難上加難!

  4、所以綜合以上說明,如何對待分居呢?

  如果雙方同意離婚,又能協議分居的,可以製定分居協議,對分居的時間、地點、方式、財產歸屬進行書面約定。分居時間到了,如果不能挽救婚姻,則兩人再去辦理協議離婚登記手續。

  如果是一方要求離婚而對方不同意離婚的,那麼,律師建議不要再考慮分居的問題了。等待分居兩年再起訴離婚並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分居兩年只是夫妻感情破裂的一個證據,法院未必就因此判決離婚。而且,分居是一件不容易舉證證明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