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家庭暴力怎麼辦?如何智解家暴

  近日,至上勵合成員劉洲成的妻子在微博上發出離婚聲明,稱跟劉洲成結婚以來,先後6次在孕期和月子內遭受了嚴重的家暴行為,此事掀起討論熱潮。情感專家指出發生家庭暴力時,通常是多種形式共同存在,儘管毆打等身體侵害仍是家庭暴力的主流,但辱罵、恐嚇等精神暴力的嚴重性也越來越凸顯。

  情感專家認為家庭暴力之所以受到特別關注,是因為它不僅是一個十分突出的社會問題,而且極大地危害社會治安、家庭穩定以及婦女兒童的身心健康。據全國婦聯調查顯示:據統計,全國2.7億個家庭中,遭受過家庭暴力的婦女已高達30%,其中,施暴者九成是男性。每年有近10萬個家庭因家庭暴力而解體。

  情感專家指出無論是家庭暴力還是冷暴力,都需要用智慧去化解,絕不能把矛盾激化釀成災難。

  1、以最大的反抗和瘋狂回應“第一次”

  其實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實告訴我們,制止家庭暴力的關鍵往往在於“第一次”。假如當我們首次遭遇家庭暴力的時候,只是蜻蜓點水般地回應一下,並且讓它就那樣息事寧人過去的話,其十之八九還會有更加嚴重的第二次和第三次的。

  只要遇到家庭暴力,我們就要以最大的反抗和瘋狂進行回應,特別是第一次。務必要讓對方徹底從這第一次的“不小心”和“莽撞”中醒悟過來,接受嚴厲的懲罰,進行深切地反省,讓他們真正痛幾天,長長記性,最好是能“談虎變”,能在下一次舉起手之後不敢用力落下去。弱肉強食是動物界永遠不能改變的生存規律,拿到婚姻和家庭中來同樣適用。膽小的怕膽大的,膽大的怕不要命的,男人有力量上的優勢施暴,那麼女人也一定要有糾纏上的能力加以還擊。

  2、及時溝通+用心經營

  “我們面對冷暴力時,要耐心去找出對方內心的真正需求,面對對方的性格和溝通障礙之癥結所在,發現對方有心理問題,需及時進行心理治療。”專家分析說,及時溝通、交流才是化解矛盾的最好辦法。

  情感專家認為,冷戰的起點往往是受傷害卻無從表達,夫妻當出現不說話的冷戰傾向時就應警惕,保持心情平靜,分析可能激發冷暴力的原因,感受到彼此都受傷害,儘早化解冷戰僵局。若雙方不願說話,可採用發短信、寫郵件等方式,或先從時事等雙方較不敏感話題逐步進行溝通。讓對方看到自己所思所想,將關心落到實處,逐漸消除負面情緒和負性認知。若實在與對方和好無望,不如破除“家醜不可外揚”、“委曲求全”等陳腐觀念,勇敢做出決定,重新尋找自己的幸福。

  愛與恨是情感的兩極,但是如果情感形成環狀,愛的盡頭就是恨的開始。這是一生都要修煉的課程。家庭暴力雖然可怕,但並非無解。可以通過外部的干預力量來化解,可以諮詢專業的情感專家,也可以通過單位、社區、婦聯等調解機構來解決。如果實在不行,可以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益,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