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了怎麼辦 六帖“維他命”解痛苦

  維他命A-行動(Act)

  失戀最怕癱瘓不起,任何自我照顧的行動都是良藥:去打球,去狂舞,去山上、海邊大叫,去遛狗,去公園曬太陽,去看電影。很多人藉由儀式來完成心理的哀悼,比如燒毀昔日信函,此類告別行動頗有療傷的效果。

  維他命B-轉念(Believe)

  失戀最怕鑽牛角尖,特別是算舊帳,悔不當初,其實於事無補。想想情聖們的金玉良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曾經愛過,又何必擁有、愛情若握在手裡,就扼殺了這只愛情鳥,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把美好的回憶收藏,用祝福為這段因緣畫句點。

  維他命C-傾吐溝通(Communicate)

  失戀最怕自我退縮、封閉,將自己禁錮在悲傷孤單的城堡。找人說、自己寫,網上和網友訴訴心聲,情緒要有出口,不然會決堤。然而因為怕說了更惹傷心或心醜不可外揚,怕別人笑話,乾脆封口,殊不知說出來就是一種治療,能說代表心理上已經可以坦然面對。

  維他命D-轉移(Distract)

  失戀最怕陷在泥淖無法自拔,抽離心情的方法很多,離開傷心地去旅行,聽段音樂,看看書,祈禱,或把愛轉移,去幫助那些需要愛的流浪狗,去關懷身邊的老人、小孩……年輕人最常用上網、電視、聊天來轉移。

  維他命E-擷取意義(Extract)

  失戀最怕僵化思考,完全失去反省或在痛苦中找尋意義的能力,反省不是數落誰的錯,而是能在失去後客觀評估雙方的成長、學習,以及可以作為下一段感情的借鑒。

  維他命F-體適能(Fitness)

  失戀最怕虐待自己的身體,狂吃狂飲,甚至借酒藥消愁。每天要想辦法鍛煉自己,有氧舞蹈、游泳、慢跑,強化心肺功能;做瑜珈、皮拉提斯提升自己的柔軟度;舉重、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維持肌肉耐力,運動讓身體釋放恩多芬,加速身心復原。

  四張over止痛藥膏,痛時使用。

  失戀的痛無所不在,觸景傷情,夜深時昔日光景歷歷如繪,真是苦不堪言,有時成了身心症,胸悶心口痛、失眠、厭食、注意力不集中等,生活大受影響,需要拿出些方法為自己減痛,簡而言之,就是要接受戀人關係的終止,承認那已是過去式,over了。然而生命可以繼續它的自由豐富之旅。

  O 以open (開放) 代替obsessed (沉溺)

  沉溺自苦,無法自拔,往往因為只看過去,永遠都在悔不當初,只膠著在失去,難免終日喪志。試想一個開車的人不往前看,只執意用後視鏡是多麼危險的行為!身後美景已是過眼煙雲,前窗開放的是未來的新可能。

  開放心胸才能止痛。開放三帖:

  1、找回愛自己的力量:每天列出三件欣賞自己的地方,比如「仍維持生活的常軌」、「理性的溝通能力」、「可以微笑」、「願意自省」等。

  2、保持與外界連結:跟別人分享經驗,聽演講、讀書,了解別人的複原歷程,參加社團等休閒活動,都可以找到不同的應對方式。

  3、對美的事物開放,洗滌心靈:大自然、音樂、詩詞,都是療傷良藥。以先人為師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愛的路上,瀟灑走一回。

  V以victory (得勝) 代替victim (受害)

  失戀者常以受害者自居,有時以受苦做自我懲罰,有時以苦肉計懲罰對方,或企圖挽回,其實失戀並非真正的問題,我們如何面對和回應失戀的局面才是考驗,有些人成了受害上癮,自艾自憐,開口閉口都是別人負他,搞悲情無濟於事,只會削弱自己的力量。這樣的心態對自己傷害更大,不得不警惕。

  跨出受害角色,要靠重建認知三帖:
  1、失戀並非失敗。戀愛在於兩情相悅,回顧戀愛中的點滴,彼此都是成人,各自有該負的責任,變調是雙方的互動結果,雙方都有責任學習和平分手,甚至快樂分手,過程雖痛,仍可雙贏。

  2、失戀調適,要建立正向分離的觀念。也就是分手除了充滿焦慮、痛苦、害怕、悔恨、不捨,它也可以是坦然、有準備、感恩和彼此祝福的。勉強沒幸福。

  3、看到更獨立的自己。分手雖痛苦,卻是一個可以自主、再學習的過程,列出複原計劃和時間表,期待通過且跨越此座柵欄,戰勝失戀的打擊,自己在情緒及生活的獨立上,會更精進。

  E 以express (表達) 代替explode(爆發)

  失戀者要保持冷靜和理性的溝通、自我表達,否則一旦落入非理性思考和衝動,或失去自我控制,心存挑釁,用攻擊暴力採取報復行動,很容易鑄成大錯,後悔莫及。表達有各種形式,當今國際知名的創傷心理治療專家-國際心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瑞士的Schnyder醫師提供了一個良方,就是每天給自己20分鍾書寫負面情緒,比如憤怒、悲傷、自責、孤單等,毫不保留地寫下,然後找一個盒子放置,這在心理上有其意義,因為受創如失戀時,很容易情緒氾濫,所以用這方法等同在時間(20分鐘)和空間(盒子)上都設限,完成後就把他當成今日功課已畢,試著放下。

  預防不當的情緒爆發,可藉助表達三帖:
  1、要道歉,昨日之非不要迴避,坦然致歉,也原諒自己的無心。

  2、要道謝,對方的好、付出,甜蜜的回憶、感情的記憶將仔細存妥收藏,感恩作為青春歲月的註記。

  3、要道別,有些分手一方避不見面,或避重就輕,無法善別將留下疑雲重重,好好道別則幫助雙方負責地為關係畫上句點。

  R 以respect/reevaluate/recover (尊重反省復原) 代替repress / regress /resent(壓抑退化怨恨)

  戀情不成情義在,失戀的警訊讓自己有機會重新評估自己的核心價值,尊重彼此的過去,尊重自己當初的選擇,反省親密關係中未修畢的功課,虛心受教,如此復原指日可待。反之,有些較不成熟的年輕人,親密關係中過度依賴,失去自我,戀人離去後彷彿也失去自己的完整性,退化到失功能的狀態,或無法化解內心的怨恨,壓抑鬱積,讓生活出現危機。

  走出危機,有復原三帖:

  1、幽默以對。研究顯示逆境中仍展現韌性的往往是具備幽默感的人,不論用自嘲、自我調侃,都是一種輕鬆的態度,代表打破沉悶的能量。尋求其它人生樂趣,如同學聚會、運動、社團、旅行。

  2、正常作息可以增加抗壓能力。找出生活的秩序,失戀常會瓦解我們生活動力,考驗我們的應變能力,生活優先級要重新列出,嘗試拓展生活圈,給自己復原訂出目標和計劃,逐步向前。

  3、尊重生命的不完美。勇於自我修正,以正向思考、心存感激、超越往昔的自己,邁向更平衡成熟的兩性關係,和更健康的人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