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婚戀病愛Ta就要相信Ta

  一個姑娘即將出嫁,她的母親在地上抓了一把沙子放在她手上。當她鬆鬆地將沙子握在手裡時,沙子一粒也沒有掉出來。當她突然把拳頭握緊時,很多沙子就從她的指縫中漏出來。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啟示:沙子就好像夫妻之間的感情,當兩個人都給予對方一個適合的度,感情就能滿滿的不往外溢,而把拳頭握得越緊,感情流失得反而越多。

  當擁有一份美好愛情的時候,我們會覺得神聖和美好,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由此,我們會倍加珍惜自己的愛情,會真心實意地呵護愛情,會想方設法維護愛情。

  生活中很多婚姻中人,心甘情願、全心全意地愛對方,可是,被愛的人卻感受不到愛的美好,甚至受不了配偶“愛”的行為。為什麼?我們一起來看看在我們身邊發生的這些事:妻子在丈夫不在的時候翻他錢包、看他手機;丈夫在妻子加班、與朋友聚會時,不停地打“關心”電話或去“探班”。為了考驗丈夫對自己的愛,看丈夫是否花心,有的太太假裝髮廊妹給自己的丈夫打電話;或匿名以“粉絲”的名義頻頻給丈夫寫信,要求在某時某地與他相會;有的讓自己的“姐妹”去誘惑自己的丈夫,試探自己的丈夫會不會移情別戀……同樣,有的丈夫也用類似手段考驗自己的妻子。

  沒有信任,愛就沒有依附

  我認識一對在醫院工作的中年夫婦,他們是醫學院同學,原本擁有美滿的婚姻,孩子考上重點大學,雙方都是醫院骨幹。可是前不久,他們離婚了,很多認識他們的人都很惋惜。然而,知道他們離婚的原因後,很多人覺得女方太過分,男方應該離婚。原因是什麼呢?女方和幾名大學女同學五一黃金周一起去外地旅遊,各自談起自己的婚姻,女方覺得自己的丈夫很優秀,對自己也很專一。其他幾位則覺得“社會很複雜,好丈夫不多,好不好要考驗過才知道”。女方經同學這麼一說,心想考驗就考驗一下吧。怎麼考驗呢?她的同學提出以“一個出院女病人”的身份給她丈夫打電話,“表達感謝,表達欽佩,約他喝茶”。如果她丈夫堅決拒絕,就證明她丈夫是真的愛她;否則,就難說了。女方覺得有道理,就讓她的一個同學冒充“女病人”給她丈夫打電話。結果,她丈夫很禮貌地拒絕了邀約。在“病人”多次電話邀請下,她丈夫最後答應在醫院附近的茶樓見一面。結果不言而喻,她馬上對丈夫產生了懷疑。而她丈夫知道這是一個考驗後,馬上提出了離婚,理由很簡單:女方已經不信任他,不信任他們的愛情,生活在一起已經不可能幸福了。

  就是這樣的考驗,毀了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類似的例子還不少。我認為,這樣的“考驗”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是對婚姻的一種傷害和挑釁,是對配偶人格的一種侮辱,不僅傷害了自己的愛侶,也強化了自己不健康的心理。

  有人說,並不是我不信任自己的配偶,是社會現實讓我不得不這樣啊!影片《一聲嘆息》裡的被迫出軌,電視劇《中國式離婚》裡的在家庭與誘惑之間的徘徊,媒體上關於“有錢與變壞”的辯證討論,身邊一波又一波的愛情信任危機……是的,這些說明你純真堅定的信任堡壘還沒有建立起來,你要做的,不是考驗對方,而是在愛與不愛之間進行選擇。

  愛,意味著接納對方,關愛對方,而自己又心安理得。心理學家對於愛情本質的揭示,指出了信任在愛情中的位置。美國心理學家斯騰伯格提出,愛情是由激情、親密和承諾構成的:激情包括對方對自己強烈的情感吸引,對對方強烈的著迷的想法;親密包括一種真正喜歡對方和渴望一道建立更有凝聚力的和諧關係,包括把自己的生活以坦誠、不設防的方式與對方共享,其中信任是其重要特性;承諾則是作出愛一個人的決定,並伴有維持長期愛情的願望,在承諾關係中信任和奉獻是核心。我們通過研究中國人的愛情心理學發現,中國人的愛情包含了接納、關愛、激情、責任和浪漫五個因素,而它們共同的基礎都是信任。缺乏信任的愛情,如同沒有基石的海市蜃樓,即使再美麗也如過眼雲煙瞬間即逝。在親密關係的維繫中,信任會讓愛情的空間越來越大,越來越充實,越來越豐富多彩,也會越來越幸福。

  在相愛的時候,信與疑,後果完全不同:相互信任,就會真愛相伴,長相廝守;互相猜疑,結果就會疲憊不堪,甚至使婚姻走到盡頭。親密配偶間的信任會綻開最奇妙的花朵。信任她,就是相信她就是你的,她會把你放在第一位;信任他,就是堅信他不會做任何傷害你的事情。信任她,就是確信她做任何決定,都是從兩人的角度出發的;信任他,就是知道他即使傷害了你,也是無心之錯……

  不信任是心理折磨

  信任是愛情的基礎,信任會令婚姻歷久彌香。但是,信任並不是一種天生的感覺,也需要我們培養與自察。當你覺察到自己不信任對方時,應先找一找自己的原因,看看不信任的感覺從何而來。夫妻間的不信任,有自身的原因,也有社會的影響。

  夫妻間的一方可能由於個人的心理和人格局限而造成對配偶的不信任。比如生活中的一些夫妻,自卑、佔有欲強的一方,總會疑心配偶不再愛自己,或者擔心配偶事業成功後會更有魅力,於是加強對配偶的監視和控制。種種不信任的行為,帶給配偶極大的心理折磨,加劇了婚姻的不幸福感。

  夫妻間的人際互動也可能加劇雙方的不信任。社會心理學中有一種“預言自動實現效應”,指人們最初對一種情景的錯誤解釋,會引起某種預料的行為並容易使錯誤觀念變成現實。這有點類似於“疑人偷斧”。比如,妻子擔心事業成功的丈夫在外面有“情況”,於是密切關注丈夫的一舉一動,對丈夫進行跟踪和“逼供”,把丈夫身邊的女性同事或朋友都看成可疑分子。這些或明或暗的不信任舉動,會讓原本清白的丈夫感到傷心難過。長此以往,不可理喻的妻子在丈夫的眼中就真的失去了往昔的魅力,丈夫的心也許就真的飛到別的善解人意的異性身上。此時,丈夫的背叛,在妻子們看來確實證實了她們最初對丈夫的猜疑,於是在“一哭二鬧三上吊”也無濟於事之後,只得接受婚姻解體的殘酷事實。她們可能最終都沒意識到正是她們的不信任才導致了丈夫的被動出軌。

  人都是生活在特定的社會與文化環境中的。近20多年來,隨著改革的深入和人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離婚率也是年年增長。其中的原因,除了人們婚戀觀的進步和更加追求真愛之外,一些消極文化因素對夫妻雙方心理的腐蝕作用也不容小覷。比如民間流傳的“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十個男人九個花(心),一個不花(心)條件差”、“家里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等等信息,無不給夫妻雙方帶來消極的心理暗示,讓夫妻雙方時刻提防著對方的不忠和出軌。前幾年頗為轟動的電影《手機》播出之後,很多家庭主婦得了心病,查看丈夫的手機通話記錄成了她們生活中的重要內容。這些無端的猜忌和懷疑給夫妻雙方的感情造成極大的傷害。

  信配偶就是信自己

  一個姑娘即將出嫁,她的母親在地上抓了一把沙子放在她手上。當她鬆鬆地將沙子握在手裡時,沙子一粒也沒有掉出來。當她突然把拳頭握緊時,很多沙子就從她的指縫中漏出來。這個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啟示:沙子就好像夫妻之間的感情,當兩個人都給予對方一個適合的度,感情就能滿滿的不往外溢,而把拳頭握得越緊,感情流失得反而越多。

  那麼,如何才能把握好對配偶的信任呢?

  (1)要足夠相信自己。人們在建立愛情關係的時候,總會被對方身上的某種特質所吸引。既然對方選擇了自己,那麼在對方看來,你身上就一定有別人無法具備的特質,這也是其他人無法替代的。

  (2)要和對方平等溝通。溝通是建立信任關係的基本方式。我們經常聽到一些夫妻從一點捕風捉影的小事開始猜忌、最後變得敏感、直至關係破裂的故事。其實,當這種事情發生後,兩個人只要進行適當的溝通,很多疑慮就會在真誠的交流之中消除。反之,要是把這些事放在心上天天懷疑對方,或許兩人的關係就真會朝不好的方向發展了。

  (3)要給對方一定的社交空間。很多夫妻,為防止對方出軌,限制他(她)的交友範圍。其實,完全沒有必要。人是社會性的動物,除了愛情關係以外,也需要朋友和適當的社會交往。因此,給對方一個空間,也是給自己一些餘地。另外,我們也可以試圖與對方建立共同的社交圈子,這樣,不就可以在消除顧慮的同時又能促進雙方的關係嗎?

  (4)寬容自己的伴侶。人無完人,兩人在長期相處中,可能會出現審美疲勞,甚至感情危機。在這個時候,除了必要的溝通之外,寬容和同情心也是十分重要的。萬一對方出現行為過錯,如果你還愛對方,對方也還愛你,就應採取寬容的態度。在這樣的情況下,無休止的爭吵只會把對方從自己的身邊逼走;親人的勸解和自己寬容的態度,反而會使對方感到內疚,說不定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當然,寬容並不等於縱容。如果一方在面對另一方出軌事實時,一再忍讓,最後不僅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身邊很多人。所以,在感情關係中也需要防微杜漸,在原則問題上不能遷就和忍讓。愛情中兩個人的關係就像趕車,當車輪偏離軌道的時候,要將它慢慢引到正路上,這樣才能保證其順利發展下去。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這是一條流行的手機短信。不管我們的信仰如何,我覺得:茫茫人海中,能由陌生人到相識、相知、相愛並生活在一起,實在是一件值得珍惜、令人幸福、值得慶賀的事情。

  請信任你的配偶吧,同時也祝福天下所有的愛侶永遠相依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