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婚姻遵守五原則

  時代在變,愛情和婚姻的定義及“原則”也在變。據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站近日報導,諸多婚姻、性學專家找到了一些新的“原則”,可謂是現代婚姻和愛情的“保護傘”。

  吹毛求疵是對的。美國西北大學的保羅·伊斯特維克研究發現,越是挑剔的人,越容易獲得異性的關注。“這個道理並不難理解,挑剔無非就是讓某一個人比較容易擁有你的心,而讓其他人感覺遙不可及,這雖然增加了愛情的難度,但越難獲得的才越會珍惜。”

  充滿挑戰的婚姻才穩定。很多夫妻認為,性生活美滿、彼此恩愛、了解和體貼,都是婚姻穩定的基礎。但伊斯特維克發現,日常生活中的相互配合才是幸福生活的關鍵。婚姻若不斷面臨挑戰,久而久之,雙方就能形成一套應對體系,在問題出現時,就能分工明確地克服。這裡說的“挑戰”未必是婚姻出現危機等重大變化,而是指搬家、跳槽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事。

  讚美的同時,別忘潑潑冷水。你對配偶帶來的好消息所做出的反應非常重要,這是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心理學副教授謝力·蓋布爾的研究結果。她記錄了79對夫妻在日常生活中談論積極和消極事件的情況,並將配偶們的反應分為四類:主動破壞(如“你確信能做好那份工作嗎”);消極破壞(沉默不語,轉變話題);被動建設性(心不在焉地說“好啊”);以及主動建設性(“我為你感到驕傲,但你可能要注意一些問題”)。讓人驚訝的是,主動建設的態度,能最大程度地推進夫妻關係。

  60秒優化關係。對那些工作超負荷、忙成一團的夫妻來說,不妨列舉能在一分鐘內完成的事,如說個笑話、一個長吻等。紐約艾克曼家庭研究院主任弗倫克爾建議,夫妻每天要擠出3個“1分鐘”,這不僅能加強緊密感,還能極大地體現對彼此的關心。

  婚姻需要體檢。馬薩諸塞州克拉克大學的心理學副教授詹姆斯·科多瓦介紹,研究小組設計了一個婚姻體檢程序,來發現兩性關係中的薄弱環節,並給予鞏固。體檢涉及婚姻的方方面面,甚至包括早餐習慣、週末會不會睡懶覺等。同時,還建議夫婦每年都要問自己三個問題:伴侶放心在我面前,表現他感情脆弱的一面嗎;伴侶感到被承認了嗎;生活不如意時,我能從伴侶那兒獲取完全的支持嗎。即便有一個回答是否定的,那也表明你們的婚姻關係有些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