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心做人,木頭屁股做事

  為人處事,一個詞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做人,一是做事。做人要有光明心,以善良擁抱世界,以樂觀看待世界。做事要有木頭屁股,耐得寂寞,受得了艱苦。

  光明心做人

  1、你若善良,世界就有光

  善,是人性中蘊藏的一種最柔軟,卻也是最有力量的情懷。“人之初,性本善”,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向“善”的文化。

  善良源自於心,是一種本真的體現。它也是一種世界通用的語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聾人“聽到”。

  致良知是陽明心學的主旨,“夫惡念者,習氣也;善念者,本性也”,致良知,找回本心,其實從側面講也是一種“善”的回歸。

  王陽明說“此心光明,亦復何言”“本心之明,皎如白日,無有過而不自知者,但患不能改耳。一念改過,當時即得本心。”內心善良光明,看到的世界也是光明的。

  英國哲學羅素曾說“在一切道德品質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善良是一種修養,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用善良的心看待世界,收穫的也會是美好與他人的善意。用善良的心擁抱世界,世界自然回你以善良。

  王陽明與王艮一同出遊,王陽明問“看見了什麼?”狂傲不羈的王艮故意道“我看到滿街都是聖人。”王陽明回复說“你看到滿大街都是聖人,滿大街的人看你也是聖人。”

  心中有光,光便無處不在,心懷善良,也會隨處感受到善意。如果一個人眼中全是陰暗,那麼其實不是這個世界出了問題,而是他的心態出了問題。

  善良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以善良的心看世界,種善因,得善果。

  2、樂觀的你,自帶光芒

  每個人都念叨正能量,正能量是什麼?正能量就是一種積極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不是天賦,而是選擇。

  我們常說:人最難戰勝的敵人就是自己。而想要想戰勝自己,首先要征服自己的悲觀情緒。

  心態決定狀態,面對一件事情,你的態度決定了你能否成功。對人生來講,有太多未知與不確定,面對生活的風浪,積極樂觀的態度比什麼都重要。畢竟處於痛苦時,微笑是最有利的武器。

  王陽明是堅定的樂觀派,一年進士考試的策論題目影射王陽明,王陽明的弟子徐珊看到這個題目後十分不忿,未答題就退出了考試。王陽明的另一弟子錢德洪也參加了這次的考試,錢德洪見到老師說到此事也替老師不平。

  王陽明聽後反而高興地說“聖學可以從此明也”。錢德洪不解地問“連考題都反對您的學說,您怎麼說聖學可以明了呢?”

  王陽明回答說“連進士的考題都質疑我的學說,不就是說明我的學說已經被天下士人了解了嗎?考題雖是在攻擊我,但也是替我進行變相的宣傳啊”。

  無論生命走到哪個地步,都不要忘記用自己的微笑看待一切。積極向上的心態會給予你無窮的力量。

  木頭屁股做事

  1、不浮躁,抵得住寂寞

  王陽明之所以能成為聖人,除了有顆光明心,更重要的是還有個木頭屁股。有個木頭屁股才能坐得住,心無雜念安心悟道。

  一個人只有坐得住,靜下心,沉進去,他才能比別人看得深,看得遠,看得透。

  “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人須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只有真正塌下身子,心無旁騖,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所收穫。

  獲得成功前的路都是孤寂且苦澀無味的。成功之人,往往都要經過一段孤獨寂寞的歲月。這段歲月就像是“作繭”,是沉澱自我的關鍵階段。

  王陽明一生都在做一件事:道。悟道求道的路是寂寞的,但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千里馬,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耐力最好的。

  坐得住是一種沉下心來潛心做事的態度。我們現在卻缺乏這種態度,“太忙”“事太多”都成為了我們坐不住的藉口,其實我們不是坐不住,只是在面臨新事物、新挑戰時,人們首先想到的不是面對而是躲避。

  別為自己找尋藉口,給自己一次“坐得住”的機會,別隨波逐流,也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將無效的社交減少,真正給自己的內心一個豐富與沈淀的機會。

  2、不怕苦,耐得住艱辛

  艱難困苦,正是對心性的最好磨礪。經的苦,方能嘗出甜。

  王陽明說“越是艱難處,越是修心時”,世間沒有一種具有價值的東西,可以不經過艱苦而獲得。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只有經歷過苦,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苦難是最好的成長教科書與精神財富。

  從入獄到被貶,從路途艱辛到毒瘴凶險,從土匪到叛軍,王陽明的一生似乎都在與艱辛作戰。

  一切不幸與苦痛,並未止住智者前行的腳步。越是辛苦,越能磨礪內心,鍛煉能力。以木頭屁股迎接人生中的苦,不畏懼,不放棄,因為一切不幸都是可以忍受的,天下沒有逃不出的逆境。

  面對生活的困苦,不僅要坐得住,還要坐得穩。苦難是成長的陣痛,以苦為樂,在苦中學會堅強,才能成為我們想要的模樣。

  光明心做人,用真誠與善良認識這個世界,以善良與樂觀感染這個世界。木頭屁股做事,人生路上不止歡笑,更有寂寞與艱辛,面對這些寂寞與困難,既要坐得住又要坐得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