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任性過生活(深度好文)

  ①

  沒錢也能好好玩,不玩對不起自己。

  生老病死,為必經過程。

  既然知道有這麼幾件事,還不快點去玩?

  ②

  興趣可以變為財富,一種東西研究到深入,就成專家,專家可以以新品種來換錢,至少也能寫文章賺點稿費。

  鑽了進去,以為自己知識很豐富時,哪知道已經有人研究得比自己還深,原來七八百年前已寫過論說,便覺自己的無知與渺小,做人也學會了謙虛。

  ③

  逛書局,對我來說是一種人生樂事,是許多在網上購書的人不懂得的。

  書有香味嗎?答案是肯定的。紙的味道來自樹木,大自然的東西,多數是香的。逛書局,用手接觸到書,挑到不喜歡的放回架上,看中的帶回家去,多快樂!唯一的毛病,是書重得不得了。

  逛的意思,是有閒情。書店不能太大,慢慢欣賞,在裡面留連上一小時,才叫逛。

  ④

  我們不會變得更老,我們只會變得更好

  每一個人只能年輕一次,大家都歌頌青春的無價: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啦啦啦啦!啊!千萬別浪費它!

  但是每一個也只能中年一次,老年一次。人生每一個階段都珍貴,何必妄自菲薄呢?

  ⑤

  人類都會老,老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但是老得頑固和老得懊惱就不值得活下去。我們有肉體年齡和精神年齡,家父說他50歲之後,生日便開始倒數,所以今年算起來才20歲。

  反而,看到生活刻板,不苟言笑,毫無嗜好的年輕人,他們才是真正老了。

  ⑥

  又老又胖的男人,很失禮嗎?那是信心問題,不以財富衡量。家庭清貧,但衣著乾淨,不蓬頭垢發,黑西裝上沒有頭皮,指甲修得整齊,是對自己的尊重,別人看見也舒服,與胖和瘦無關。

  ⑦

  人總得向自然學習,最好臨終之前,發出花香。

  ⑧

  年紀大了,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盡量地少說假話,少騙人。

  我們會發覺講真話,是多麼的舒服,多麼的過癮。在我自己的例子,竟然可以用講真話闖出一個名堂。

  ⑨

  老,必須老得莊嚴。

  老,一定要老得乾淨。

  老,要老得清香。

  是否名牌已不重要,但天天洗濯燙直。衣著是對別人的一種尊敬,也是對自己的尊敬。

  ⑩

  年輕人說:你們老了。

  不,不,不,不,我們不會變得更老,我們只會變得更好。

  但願自己能像紅酒,越老越醇。一股香濃,誘得年輕人團團亂轉。一切看開、放下,人生豁達開朗,那有多好!

  從小,父母親就要我好好地“做人”。做人還不容易嗎?不。不容易。

  “什麼叫會做人?”朋友說,“看人臉色不就是?”

  不,做人就是努力別看他人臉色,做人,也沒必要給別人臉色看。

  生了下來,大家都是平等的。人與人之間要有一份互相的尊敬。所以我不管對方是什麼職業,是老是少,我都尊重。

  除了尊敬人,也要尊敬我們住的環境,這是一個基本條件。

  看慣了人類為了一點小利益而出賣朋友,甚至兄弟父母,也學會了饒恕。人,到底是脆弱的。

  人生已走一大半,不如意事八九。到現在,可以避免盡量避免,深感不值得有更多的煩惱。

  踉蹌傷懷、柔腸百轉、五內俱焚、心如刀割、怔忡不已、鬱鬱寡歡等等字眼,最好在我腦中消逝。

  活得不快樂,長壽有什麼意思?

  人生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吃得好一點,睡得好一點,多玩玩,不羨慕別人,不聽管束,多儲蓄人生經驗,死而無憾,這就是最大的意義吧,一點也不復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