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會影響兒女婚姻

  在《不要和陌生人說話》裡,安嘉和既可惡又可憐,他事業成功卻深藏著一顆陰暗的心。曾有很多心理學家對安嘉和的人格做了剖析:他之所以走向心理變態,是因為幼年時父母雙亡,巨大的打擊使他從小缺乏安全感,對社會產生不信任感。

  這就是原生家庭的影響。

  美國著名“家庭治療大師”薩提亞認為,一個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這種聯繫有可能影響他的一生。

  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成長的家庭,而新生家庭是指進入婚姻生活後所建立的家庭。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如同遺傳密碼一般,刻進我們的人格、行為模式中。

  前不久,寧波維情婚姻諮詢中心作過一項調查:在150個婚姻瀕臨崩潰的案例中,受到原生家庭影響的有78例,佔52%,在這78例中,80後婚姻佔70%以上。

  在這次調查中,受原生家庭影響的諮詢者中,約有40%的人來自單親家庭,而50%以上的人來自父母常年吵架、酗酒,有外遇、家庭暴力等家庭。

  調查還發現一種新情況,即便原生家庭很健康,但還是會對新生家庭產生不良影響,使小兩口的婚姻亮起紅燈。

  1.過分關愛

  案例

  27歲的小林剛結婚兩年,現在很想離婚,可肚子裡有了3個月的寶寶,使她對未來感到一片迷茫。

  小林想離婚的理由是:丈夫不管家務。她想不出這樣一個甩手掌櫃的丈夫日後能承擔起什麼家庭重任。

  丈夫小周,今年28歲,公務員。不抽煙、不賭博,空的時候會和朋友泡泡吧,或者在家玩電腦、看電視。如果不是小林突然提出想分手,他從來沒有感覺自己有什麼不妥。

  周媽媽一直和這對小夫妻生活在一起,幫助兩個孩子做家務、燒飯。小林懷孕後不能乾重活,丈夫就讓老媽忙進忙出,自己卻端坐在電腦前玩遊戲。

  小林有時看到婆婆忙得滿頭大汗,就會指責小周。周媽媽馬上就把小林拉開:“讓他玩吧,男人只要賺錢養家就可以了,家務我會做的。”

  分析

  寧波藍泓情感婚姻健康諮詢中心主任周敏明發現,在近幾年的婚姻問題諮詢中,80後婚姻普遍存在的問題是角色轉換不及時、角色扮演不到位、責任感缺失。究其深層次的原因,和他們的原生家庭密不可分。

  “孩子就像父母的鏡子,父母撫養孩子時表現出來的性格和觀念,都會被孩子一一複制,這將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周敏明說。

  一個成熟的人是由可以控制自我和可以自食其力支撐起來的,這兩點就像“人”字結構的一撇和一捺,缺少了一樣,這個“人”字就立不起來。而在前來諮詢的80後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還沒“立”起來。小周就是因為母親的溺愛而缺少了自食其力的能力。

  2.親人關係有疏有密

  案例

  25歲的小楊是銀行職員,從小到大都很聽父母的話,用她的話來形容,就是家庭氛圍很“民主”,爸媽要去什麼地方,都會如實告訴小楊,而小楊要做什麼事,也都會和父母商量。

  而丈夫小蔣的性格卻和小楊截然相反。

  小蔣是她的大學同學,父母都是商人,平時沒時間管兒子,兒子小學時就被送到寄宿學校去學習,這讓小蔣養成了凡事自作主張的個性。連考大學填志願,他都沒有和父母商量。

  在大學裡談戀愛時,小楊自己功課也忙,對小蔣獨立的個性很欣賞,但結婚後,小楊下班回到家,經常莫名其妙就找不到小蔣了。

  為此,小楊和小蔣吵了好幾次,小蔣說:“自由了20多年,她突然規定我事事要向她匯報,我實在受不了,而且也沒這個必要,我連自己爸媽都不匯報,幹嗎要向老婆匯報?”

  分析

  對兩人的困惑,寧波啟點心理諮詢中心主任高明霞在婚戀情商培訓課上,用情景劇的方式做了演示。

  當兩個孩子相戀之後,繩子短的那戶家長立刻察覺到孩子被牽著走了,而繩子長的那對父母甚至還不知道孩子已在戀愛。

  高明霞說。雙方的原生家庭都沒有什麼明顯的問題,可兩人結合後還是會產生矛盾。

  這兩個孩子都是80後的典型代表,一個來自緊密型的原生家庭,即短繩子的一家。而另一個來自長繩子的家庭,父母可能常年在外做生意,讓他從小養成自作主張的習慣。當這樣兩個年輕人相遇後,雖然他們都認為自己沒錯,卻產生互相不能容忍的矛盾。

  建議

  專家說,結婚前就要先對父母婚姻對自己的影響做個評估,分析一下哪些是可能影響自己的不正確方式,衡量一下自己進入婚姻後,可能有哪些不恰當的行為模式會影響自己現在的婚姻,避免重蹈覆轍。揚長避短,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

  重新組建自己的家庭之後,應盡量脫離原生家庭的影響。主動告訴對方,自己原生家庭的背景,並希望對方給自己修正的時間。即使每次爭吵,之後都要做一個小結,這樣有利於提高夫妻間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