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結束,孩子壓力未消失

  一年一度的高考結束了,很多考生的心理壓力非但沒有消失,卻不同程度地產生了突發性心理衝突和生理紊亂現象。為此,專家提醒廣大家長——莫忽視高考生考後心理調節。

  有些同學考後感覺考得不理想,唉聲嘆氣、愁眉不展,心情更是跌到低谷。另一些同學顯得很興奮,從外面租來了成堆的影碟,沒日沒夜地看。

  對此,心理衛生研究所心理學專家張彥平教授分析,這兩種同學都屬於考後心理危機的集中釋放。如果不積極引導,考生便會出現抑鬱甚至更嚴重的心理問題。而這樣的心理問題是很有可能導致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為此,他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一定要適當地進行考後心理調節,擺脫消極情緒的困擾,以一種積極的心態面對未來生活。

  針對考得不理想的孩子,張彥平教授建議,家長千萬不要一味斥責埋怨,而應對孩子進行適當的安慰和鼓勵,幫助其減壓,並找到適合孩子的、合理的宣洩途徑。等到孩子情緒穩定之後,再談今後的打算,切忌生硬對待。

  對後一種考生,張彥平教授則建議,家長要多與孩子溝通,看看他們有什麼想法,或者給孩子一些建議,比如和同學去郊遊等等,多與大自然接觸,可以充實生活,對調節心情大有裨益。也可以和已經上了大學的大哥大姐聊一聊,他們一定會以“過來人”的身份,提出一些不錯的建議,從現在起就開始為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