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好色的檔次

  也許,你一看到這個題目會有些奇怪,登徒子不就是好色之徒麼,為何要把他與好色分割開來呢?別急,你先聽我說個故事。

  要說登徒子會成為好色者的代稱,這事還得從宋玉說起。宋玉,我們都知道他是戰國後期楚國的一位文學家,相傳是屈原的學生,在楚懷王、楚襄王時代做過“文學侍從”一類的官。據說,宋玉不但文章寫得出色,人也長得俊美無比,我們中國人形容美男子不都愛用“顏如宋玉,貌比潘安”嗎?由此可見宋玉的美麗了。

  當時楚國的大夫登徒子曾在楚襄王面前批評宋玉“好色”,襄王便把宋玉找來問話。宋玉說:“沒有這回事。相反,好色的不是我,恰恰就是登徒子自己!”為了充分證明登徒子好色,自己不好色,宋玉就寫了一篇《登徒子好色賦》。文章中有這樣一段話:“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國,楚國之麗者莫若臣裡,臣里之美者莫若臣東家之子。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然此女登牆窺臣三年,至今未許也。……”接下來,文章說到登徒子,大意是這樣的:“至於登徒大夫,就和我截然不同了。他的妻子頭髮亂,耳朵斜,嘴唇裂,牙齒缺,走起路來,彎著腰,一瘸一拐的,而且滿身癩疥,還患著嚴重的痔瘡,而登徒大夫卻很喜歡她,已經同她生了五個孩子了。”

  最後,宋玉反問楚襄王:“您看,究竟是誰好色,這不是再明白不過了嗎?”襄王聽了,覺得似乎有道理,也就算了。由於這篇文章,從此登徒子就成了好色的代表。

  從宋玉證明登徒子好色這番話中,我們不難看出,他偷換了概念,把“色”與“性”偷換了。“色”指的是姿色、美色,一般說的“好色”都是指男人喜歡有姿色的女人。但登徒子之妻如果如宋玉形容的那樣,又哪來的美色呢?宋玉說登徒子喜歡她,還和她生了五個孩子。

  生孩子是夫妻之間極為正常的事,在封建社會由於傳宗接待觀念極強,和妻子生孩子更為重要和正常。因此從登徒子和妻子生孩子上並不能說明他是好色的。我想如果登徒子真的好色的話,也許他就懶得理丑妻了,他完全可以把丑妻閒置起來,娶幾個美麗的妾,然後和妾生一大堆孩子。但他沒有這樣做而是很喜歡自己的妻子還和她生了孩子。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登徒子不但不是好色之徒,而且是一個有道德、重情義的人。

  登徒子被作為好色的代表實在是冤枉。從他的遭遇我們可得到一個教訓:那就是千萬不要得罪文人,而且是大文人。

  話又說回來,“好色”,實際也算不上一個不好的行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對美麗的人以及一切美麗事物的喜歡、迷戀也無可厚非。但關鍵是“好色”這個“好”應如何去“好”。我認為男人中好色的代表,首推賈寶玉。他的好色是對美麗女人的一種尊重、愛護、欣賞。對於這樣的好色,女人是可以接受的,並會由此感到幸福。可是現在我們常常提到的某些男人“好色”,說白了實際就是“好性”。

  有些男子好色,他不是抱著一種欣賞、尊重、愛護的眼光去看,而是從一種骯髒的、純性佔有的心態出發,這實際是對“色”的一種褻瀆。因此,希望天下的男子都像賈寶玉學習,提高“好色”的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