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婦 避開五大陷阱

  愛情與婚姻本該像駕馬車,齊頭並進才能幸福。但實際上,絕大多數新婚夫婦並沒有統一好未來生活的“路線圖”。《網絡醫生》雜誌最新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新婚夫妻最易跌入以下5個“陷阱”:

  1.“我們家就是這樣生活的。”

  美國佛羅里達州溫特帕克市私人心理健康顧問艾迪?雷賓說,新婚夫婦常常低估家人對自己的影響,認為婚後的生活仍然會按照以往家庭習慣繼續下去。“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會固守原有的生活習慣,當對方無法忍受這一點時,兩人就很容易出現爭吵。”而只有彼此深入了解,找出對方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生活,婚姻才能走入良性軌道。

  2.婚姻一定會讓我們幸福。

  擁有美滿生活的先決條件是:不要以為二人世界會像好萊塢電影情節那麼美妙。《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雜誌》一項歷時15年的調查顯示,如果一個人婚前就常常感到孤獨、自卑、憂鬱,那麼他在婚後也很難笑口常開。因為單身時候創造幸福的能力,決定了婚姻生活的幸福指數。

  3.伴侶會為我而改變。

  雷賓表示,很多夫妻不承認自己試圖改變對方,但實際上,在婚後不久即宣告離婚的夫妻中,相當一部分是因為強求伴侶按自己的意願改變而產生分歧,最終走上分手之路的。其實,“夫妻應該是朋友,而不是互為上下級。沒有體諒只有命令,無益於婚姻。”

  4.婚後才去想怎麼當個好伴侶。

  近幾年來,美國結婚8個月就離婚的夫妻比例大大增加。他們中的很多人都談到同一個問題:結婚前他(她)從沒提過“男人一定要養家”,“女人生孩子後一定要辭職”之類的要求,等到婚後再溝通這些標準,就讓人難以接受。

  雷賓指出,結婚前人們總會表現出他們最好的一面,而輕視彼此生活態度的交流。如果婚後才告訴妻子“我希望你能回家做全職主婦”,或者告訴丈夫“我希望你能獨立養家”,很可能毀了家庭。

  5.有了矛盾仍迴避衝突。

  不少新婚夫妻為了保持生活的平靜而強忍不滿。然而,這點點滴滴的小矛盾不及時化解,到最後會醞釀成導致分手的大風暴。

  婚姻問題專家約翰?高特曼博士認為,關係較好的夫婦,恩愛與爭吵的比例應該為5∶1。美滿的夫妻關係是包容,互相體諒,心平氣和,而不是強壓憤怒,迴避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