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婚姻為什麼變了?

  “週末婚姻”最早出現於何時、哪個國家,已無法考證。但這種婚姻模式受到全世界不少夫妻的歡迎,卻是不爭事實。上世紀90年代末,日本的“週末婚姻”正在逐漸增多。而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夫妻尤其是白領夫妻也選擇了這種生活模式。

  美國的建築師和設計師都表示,現在美國夫妻很喜歡在設計住宅時,把兩人的臥室分開。

  美國住宅建築業協會預計,到2015年,60%以上的定制住宅都會擁有兩間主臥。甚至有建築商稱,要求兩間主臥的建築項目已經占到了他們手頭已有項目的25%。可以說,夫妻分房睡在美國越來越流行了。

  而在中國,由於住宅大小的限制,“分房睡”對大多數夫妻而言還是奢求。因此,很多推崇“同居不同床”的夫妻選擇了“分床睡”。

  不管是“週末婚姻”,還是“同居而不同床”,對傳統提倡的天天廝守的婚姻形態來說,確實是種挑戰。存在的優點和弊端也是林林總總。親愛的網易網友,你的婚姻狀態如何?你是怎麼看這兩種婚姻形式的呢?你對夫妻生活方式還有其他的想法嗎?不妨來這裡說說。同居不同床,保證好睡眠

  除了“週末婚姻”,夫妻住在一起,但分房或分床睡,也是一種頗為流行的婚姻新觀念。

  而在中國,由於住宅大小的限制,“分房睡”對大多數夫妻而言還是奢求。因此,很多推崇“同居不同床”的夫妻選擇了“分床睡”。王笑蓮就是其中之一。

  “我睡眠比較淺,丈夫打鼾,而且翻身動作比較多,偶爾還會搶被子。結婚10年來,我睡安穩覺的機會並不多。後來,我們選擇分床睡,他靠臥室的東邊,我在西邊。雖然還是會受鼾聲影響,但比以前好多了。”王笑蓮表示,再過幾年,他們再買一套房,準備把臥室分開。

  當記者問這樣會不會影響夫妻感情時,王笑蓮說:“當然不會,我丈夫也為他的睡覺習慣內疚過。但他自己無法控制,我也不怪他。分床睡之後,看我睡得踏實多了,他也放了心。”

  美國人選擇“分房睡”的原因與王笑蓮如出一轍。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的數據,75%的成年人晚上經常醒著或打鼾。被調查者中超過半數的婦女說,她們一周中只有幾天能睡好;43%的婦女稱,缺少睡眠影響了她們第二天的工作。而分房睡,圓滿地解決了這一難題。

  此外,還有不少夫妻表示,他們睡覺的作息時間也不同。丈夫喜歡接發電子郵件後看一會兒書再睡,而妻子早就睡了。第二天,妻子早早起床健身或化妝,丈夫卻希望能多睡一會兒。

  如果夫妻同睡一張床,難免有一個人的睡眠質量會受影響。“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很多人即使晚上回家也處於一種緊張狀態。這時候,夫妻雙方都希望能安靜一下,通過好好睡一覺或其他方式來緩解壓力。但如果夫妻睡同一張床,彼此可能會受到影響。

  而且,其中一方可能因為不敢打擾對方,更加壓抑自己。’分床睡’和’分房睡’則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個難題。”宋玉梅諮詢師分析說。

  曹芬元諮詢師則表示,現在中國的年輕一代都是獨生子女,從小就“唯我獨尊”慣了,讓他們習慣和別人共享一張床,還要忍耐對方的一些“毛病”,的確是件困難的事。“倒不如分開睡,可以減少摩擦和不快。”

  當然,也有少數分床睡、分房睡與性有關。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社會學教授羅森布拉特表示,他認識的一位與丈夫分開睡的婦女說:“我的職責已經盡完了。我現在年紀大了,不想在凌晨1點做愛。”一些中國夫妻分床睡,也有類似原因。

  對此,宋玉梅諮詢師表示,因為躲避性行為而選擇分開睡,並不是一個好方法。“這樣一來,你可能把另一方推向’出軌’。性愛是人的正常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的一方,也許會轉向婚外尋求解決。”

  “因此,如果夫妻雙方在性愛上意見不統一,最好的方式是溝通或尋求專業諮詢。即使是老年人,也可以通過親吻、愛撫來獲得性滿足。當然,這有一個前提,就是雙方自願。”

  此外,清華大學附屬玉泉醫院性醫學科醫生楊大中也表示,如果夫妻雙方有一方出現了性功能障礙,導致性生活質量下降,並因此選擇分床睡以逃避“誘惑”,也是不妥的。“有了疾病,更應該積極治療,另一方也應該安慰、鼓勵患者,這更有利於治療,也更有利於夫妻感情和睦,否則會使患者更沒自信。”

  當然,也有人並不贊成“同居不同床”。羅森布拉特教授就認為,夫妻同床擁抱、互相傾訴,可以敞開心扉、化解悲傷,有助於建立穩固的伴侶關係。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也建議老夫老妻同床共眠,他們可以從彼此入睡的早晚、呼吸的急穩、鼾聲的大小、“起夜”次數的多少、尿色的深淺,觀察對方身體狀況的變化。如果發現意外,可以及時採取急救措施或送醫院診治。

  夫妻平時住在各自家中,雖有聯繫卻不見面,只在周末或約定的時間聚一聚,享受夫妻生活。這就是標準的“週末婚姻”。

  “週末婚姻”最早出現於何時、哪個國家,現在已經無法考證了。但這種婚姻模式受到全世界不少夫妻的歡迎,卻是不爭的事實。上世紀90年代末,曾有媒體報導,日本的“週末婚姻”正在逐漸增多。而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夫妻尤其是白領夫妻也選擇了這種生活模式。

  住在北京的汪嘯和妻子羅燕就是“週末婚姻”的忠實擁護者。

  跟《生命時報》記者談起“週末婚姻”時,汪嘯眉飛色舞地介紹起它的好處來:“我們3年前剛一結婚,就分開住了,我覺得這樣最大的好處就是保持了夫妻之間的神秘感和新鮮感。都說夫妻相處太久,會有審美疲勞,’摸著老婆的手,就像左手摸右手’。像我們這樣分開住,就解決了這個問題,現在我們每週末見面時,還有當初戀愛約會的感覺。我覺得’週末婚姻’是夫妻之間的’保鮮劑’。”

  羅燕則表示,“週末婚姻”讓他們保留了很大的自由空間。“我們各有各的交際圈,各有各的生活方式。不住在一起,就少了生活瑣事的煩惱,也不會受到對方打擾,能用更多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是對我們各自的保護與尊重。”而且,這樣也不會產生因為住房離誰的工作單位近而爭執的煩惱。

  比起汪嘯、羅燕夫婦,肖夢華(化名)更辛苦一點。“我在北京上班,老婆在上海。我每兩週去一次上海。選擇這種方式並不是我們的感情有什麼問題,而是出於對彼此的尊重。因為我們都有各自的事業,而且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任何一方都不願意放棄這來之不易的成績,所以選擇分開住。”

  當問及兩地分居是否會影響彼此感情時,肖夢華笑著說:“應該不會。我們經常通電話,還會給對方寫信,分享各自的喜怒哀樂,互相安慰、鼓勵。每逢我們倆的生日、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等特殊日子,我們還會專程聚一次,我覺得見面那一刻非常浪漫。”

  社會發展是原因,忠誠積極是前提

  “週末婚姻可以說是一種相當好的夫妻生活模式,而它也是社會發展的一個必然產物。”華夏心理諮詢中心心理諮詢師曹芬元說,“過去,女性待在家裡不賺錢,由丈夫負責養家。世界各國大都如此。

  這種狀況下,當然不可能出現’週末婚姻’。而現在,女性地位普遍提高了,經濟上可以獨立了,也可以要求有足夠的個人空間,不必再依附於男性,傳統的夫妻生活模式當然遭到了挑戰,新的模式誕生也就順理成章。”

  從婚姻心理的角度來講,“週末婚姻”也有獨到的優勢。“人們戀愛時,總是多看到對方的優點,甚至覺得對方十全十美。但婚後夫妻長期相處,隨著’審美疲勞’的出現,對方的缺點也越來越受到注意。

  有些人甚至後悔,當初怎麼選了這麼個人?而’週末婚姻’給彼此留下了足夠的個人空間,也給彼此拉開了足夠的距離,可以延緩’審美疲勞’的到來。同時,它也可以讓夫妻雙方都按照自己的希望安排生活和事業,不必遷就對方。”

  當然,有些人也會擔心,“週末婚姻”給對方提供了很多“出軌”的機會。對此,聽語(北京)心理諮詢中心心理諮詢師宋玉梅表示,“週末婚姻”可能讓不忠的一方更容易出軌;但即使住在一起,有人也會因為“審美疲勞”和“七年之癢”自毀婚姻,不忠的一方還是會找機會出軌。

  “因此,杜絕出軌的關鍵在於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多深,是否彼此忠誠,是否會經營愛情。而’週末婚姻’正是經營愛情的一種方式。”

  宋玉梅諮詢師同時也強調:“’週末婚姻’也有前提,除了夫妻雙方的忠誠外,還要有積極的態度。也就是夫妻雙方都能接受這種生活方式,並主動去選擇,而不是一方遷就另一方;或者雙方都不願意,但看別人這麼做,自己也跟著學。”而且,如果有了小孩,父母最好能同時照顧,這對孩子的成長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