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戀愛恐懼症

  戀愛恐懼症就是指人對戀愛出現恐懼,進入可以戀愛的年齡卻不敢戀愛,從而影響了自己的感情生活。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戀愛恐懼症,我們應該如何克服呢?來看看情感諮詢師為你總結的幾個方法:

  戀愛恐懼症輕度患者可以試試這些:

  1、認識並悅納自我

  俗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怎樣克服心理障礙,能否正確認識、評價和接受自己,是保持自身心理健康的前提。但“當局者迷”。並非人人都能真正做到自知,自我認知失調是導致心理失衡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應全面認識自己的心理特點,了解長處和短處,並對自己作出客觀的,恰如其分的評價,防止因評價過高而變得自負,或因評價過低而陷入自卑。要努力讓自己樹立“

  我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這一觀念,悅納自我,能以積極的狀態面對學習與生活。

  2、主動與人交往

  人際關係是否和諧,自己能否為他人所接受,也直接影響到自己的心理健康。人際交往是個休適應環境與社會生活、擔當一定的社會角色、形成豐富人格的基本途徑,具有溝通信息、相互激勵、產生合力、形成互補、調節情感、保障身心健康等多種功能。所以,要鼓勵自己主動與他人交往,不逃避、不孤守,積極把自我融入群體,在生活中學會處理人際衝突,學會寬容、體諒、尊重、以誠待人。如果能在廣泛交往的基礎上擁有幾位良知益友,無疑對自己的心理健康是有裨益的。

  3、情景治療

  在一個假想的空間裡,不斷模擬發生社交恐懼的場景,不斷重溫發生症狀的情節,讓你敢於面對這種場面,從而適應這種產生焦慮緊張的環境,這對於戀愛恐懼症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實踐出真知,不去試試你永遠不知道戀愛這件事其實並不可怕。

  4、認識治療法

  醫生必須首先幫助患者建立治療信心,分析恐懼對象。指出其恐懼的原因是因為缺乏認知的反映,要想克服恐懼,首先就必須要先知已。要幫助其挖掘“怕”的根源,認識“怕”的內容,計算“怕”的程度,衡量“怕”的機率。只有這樣才能讓患者正確評價自身在環境中的位置,這種方法也可以稱作“個人定位法”。

  戀愛恐懼症輕度患者可以這麼做:

  1、藥物治療

  一般先用藥物控制焦慮或驚恐發作,再用行為療法消除對恐懼對象的迴避。常用的藥物有阿普唑侖、艾司唑侖、硝基安定、氯硝安定等。而對於社交恐懼症而言,目前療效肯定的是苯乙肼和反苯環丙胺以及嗎氯貝胺。而五羥色胺抑製劑類的抗抑鬱藥,如帕羅西汀,已經被美國藥品和食品管理局認定為對此病有效的藥物。三環類抗抑鬱藥在抗恐懼症的治療中有過報告,但效果至今還沒有明確定論。

  2、強迫療法

  醫生讓你站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或者讓你站在自己懼怕的異性或事物面前,利用巨大的心理刺激進行治療。

  3、暴露療法

  這是一種驟進型的行為治療方法。此法是在一定心理輔導的基礎上,將患者驟然置於恐懼事物之前,或場所之中。令其無法逃避,從而刺激其內心出現極度的反應。經過刺激後,患者並沒有受到實質性恐懼對象的傷害,從而建立對恐懼對象的認識,消除恐懼心理。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病情治愈速度快。缺點是患者必須有一定的身體條件,否則會令患者過度恐懼而出現昏厥。因此,在進行暴露療法時,還必須具備一定的搶救知識和配備一定搶救設備。

  4、催眠療法

  通過催眠個案進入其潛意識,了解其發病的原因,進而從個案的潛意識中清除其內在恐懼根源的一種深度的心理治療,強大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