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學生戀愛必偷嚐禁果炫耀性經驗成常態

高中學生李雲鵬告訴記者,他們幾個同學一起放學回家路上聊天,就會互相詢問並交流性經驗。李雲鵬說,這也是有個過程的,比如有人要追女孩子的時候就會問,“××這個女孩怎麼樣?”說:“追吧,挺好的。”過一段時間看他追到了就會問,“辦大事了嗎?”說:“辦了。”

李雲鵬說:“我問了他們,他們也會反問我你辦了嗎?我要是說辦了,他們還會問爽嗎?”“我們之間談論性經驗都很正常,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也沒有什麼顧忌,都那麼熟,而且不會把絕對隱私說出去。有的同學還經常向別人炫耀自己的性經歷,有時候幾個人相互比賽,看誰的’成績’好。”

網絡、黃色光盤成為性早熟的催化劑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網絡是促成青少年“早熟”的主要原因之一。某高一學生張子謙告訴記者,他和其他學生都非常熱衷於上網聊天。“上網聊天什麼都說。女生一般先說感情不和,又說離不開對方。問她為什麼呀?(就會回答說)因為把事都辦了。

當記者問現在的高中生從什麼渠道獲取性知識時,張子謙說:“看盤啊,從網上下啊。”。“書?不看。社會這麼發達看什麼書啊?有直接的特別真實的,為什麼要看那些文字呢?我們初中有性教育,到高中就沒有了。講的沒什麼用,只是知道男性和女性有什麼區別,但是避孕知識沒講。”

他說:“性方面科普書都特別貴。(盜版)光盤就便宜多了,VCD是十塊錢三張,DVD八塊錢一張。”“初二的時候我們扎堆儿看盤,就是看黃片兒。到同學家看,五六個人一起,沒有女生,就是一群好朋友。那時候不少過街天橋上都有賣黃碟的,十塊錢一張。買了碟都放書包裡帶著上學去。為了找一個地兒看,比如問家住在學校附近的同學:’你家有沒有人,上你家看盤去?’初中同學有租房的,就是家住得遠,家長在學校附近給租了房。或者是父母都是醫生,得值班啊,基本全不在家。有的晚上六七點才下班的。那時候就是純為了向黃碟裡學習。”

張子謙對記者說,如果20歲了還沒有發生過性關係,別人才會覺得不正常。對於現在的高中生來說,沒有性經驗就是“熊貓”,覺得挺傻的。男的不帥,女的不漂亮的,才會沒有性經驗。“因為我們身邊發生這種事的人太多了,我們覺得沒什麼可奇怪的。年紀不同的人生活的社會時代也不一樣。長輩們年輕的時候,牽個手都不敢;到我們這時候,小學牽個手,初中打個波兒(接吻),高中時候發生性關係就很正常了。”

專家分析90後少女失身原因

類型一:偷嚐禁果

青春少女,感情豐富而理智脆弱,對於性充滿了神秘感。在戀愛期間,由於對異性的愛慕,對方親熱的舉止、溫柔的語言、含情脈脈的目光,都會激起少女心中埋藏已久的熱情。而一旦這種感情沖垮了理智的防線,那麼,性關係就會發生。這種感情衝動型的失身是最為常見的。它可以是女方主動提出,也可以是在男方的要求下進行,或者說不清是誰主動誰被動,就像酒精遇火,一接觸就燃燒起來。

類型二:追求性滿足

享受型女性的失身,不但沒有這種痛苦感,反而感到一種滿足。她們對人生價值、幸福觀、性道德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追求“性自由”,以男女性愛為娛樂手段,輕視貞操,認為那是封建意識。於是,她們在戀愛過程中,很容易發生肉體關係,並且不關心對方是否愛她,也不考慮發生性關係後兩人的合散去留。

類型三:變形了的“出賣肉體”

還有一種失身心理,既沒有痛苦,也沒有性滿足,而只有某個方面的成功感。她們不是以肉慾為目的,而是為了達到性以外的某個目的,主動獻出肉體,屬於目的型失身。比如為了招工、轉乾和獲得更多的物質享受等等,不惜出賣貞操,她不存在被拋棄的問題,因此也就沒有痛苦,一旦達到了她們的目的,便會主動離開對方,實際上是一種”等價交換”,變形了的“出賣肉體”。

類型四:拴住所愛之人

再一種類型是為了佔有對方而失身。在戀愛過程中,女方傾心、愛慕男方,同時,又怕失去對方,於是,主動地把自己的貞操獻出,以表達自己對他的忠心,企圖以此來栓住男人。

專家擔憂90後性知識缺乏

據專家介紹,目前青少年青春期比原來提前2歲左右。由於青少年階段的人群缺乏對安全性行為的控制能力,又處在一個心理敏感時期,因此各種問題容易顯露出來。

一項調查顯示,12—20歲之間的受訪者中,男生比女生更關注心理健康和性問題,同時諮詢人數與年齡呈正比。通過心理健康熱線進行諮詢的367人次中,男女生的比例為2.5∶1.6,男性的性問題諮詢成為熱點。有71%的男生諮詢性保健和性病防治,諮詢手淫者接近一半。而女生諮詢性問題的只佔11%,其中83%的女生諮詢避孕方法、人流、懷孕、婦科疾病等。

據一位婦科醫生介紹,曾有一名高二女生向醫生袒露心聲:在幾天前的一次沖動中,她和一名男生沒有“設防”,事後心裡非常後怕,希望尋求補救方法,以免造成意外後果,影響雙方學業。因為他們都是學校裡的好學生。

對類似的問題,中國性學會理事於成良教授認為:青少年時期是處於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不論是性生理及心理髮育都尚未健全。他們出於對異性的愛慕、好奇和嚮往、對家長教育方式的抵觸叛逆,導致早戀、出走或偷嚐了“禁果”,但面對懷孕等棘手問題時必然手足無措,又不敢向家長老師吐露實情。

青少年性行為的逐年上升是客觀事實,所以從預防艾滋病和性病傳播的角度出發,告訴他們如何保護自己,進行安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學校和家長的責任就在於幫助孩子們了解自己身心的變化,了解自己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學會自控。

於教授認為,青少年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這時候他們有強烈的好奇心,接受新鮮事物的能力強,但抑制力又異常薄弱、責任感差。大多數的學生髮生性行為是因為受教唆,黃色書籍、網站的誘惑,還受周圍環境的影響。

“是否能掌握好對待異性的尺度,是最能考驗一個人的意志、品質的,大多數過早發生性行為的孩子在人格上是不健全的。”於成良表示,從教書育人的角度,家庭、學校、社會應該更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女孩要把握分寸,男孩要克制自己,這樣愛情才能高尚。對於已經接觸了性行為但感到苦惱的青少年,應從痛苦中走出來,嚴肅對待男女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