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用謊言去驗證謊言

  陳女士懷孕在家後,白天有事在訊息上與丈夫聊天,但大多被魯先生以工作太忙為由推託,經常是聊三五句就下線。陳女士不禁想,如果是陌生的女孩子,老公還會這樣嗎?於是,她註冊了一個新訊息。面對陌生女網友連續一周的加好友邀請,魯先生開始與她網上交往,誰料想,這個網友不是別人,居然是懷孕後辭職在家的妻子。見丈夫愛上了“另外一個自己”,妻子傷心不已,不僅要去將孩子流產,還執意要離婚。

  懷孕在家休養,因為丈夫“無暇顧及”自己,妻子便以女性名字註冊了一個網名,在網上幾次三番地請求加丈夫為好友。蒙在鼓裡的丈夫與妻子在網上進行了交流,並最終發展到在現實中見面。面對丈夫對自己的“不忠”,妻子感到很惱火,不僅要去將孩子流產,還執意要離婚。而考驗的結果,是丈夫抵制不住自己的誘惑,妻子要流產並執意離婚,一對夫妻就這樣面臨著家庭的破裂。筆者認為,這既是網絡“杯具”,也是生活“杯具”,更是個人“杯具”!

  應該說,別用謊言去考驗別人是不道德的!雖然考驗可以幫助自己分辨出對方對自己是否忠誠,但是,在陷阱面前,不明真相的“另一半”,很容易抵擋不住誘惑,把持不住自己,從而掉進被人早已精心設計好的陷阱中,成為別人的“獵物”,也成為愛情的“犧牲品”!

  在生活中,不乏一些已婚或戀愛中的人,對自己的“另一半”感到不放心,採取這樣或那樣的手段對自己的“另一半”進行考驗,直到對方順利通過考驗,自己感到滿意為止。這種考驗,雖然始作俑者的出發點是為了證明對方對自己的忠誠,但卻又有意無意地製造了一個個陷阱,將對方置於不忠不義的危險境地,也讓自己陷入了非常矛盾的尷尬境地。

  所謂的考驗,其實就是一種陷阱。其實,從一開始,始作俑者就先將自己置於了不仁不義的境地。用謊言去驗證美好,得到的一定是傷心!考驗只能面臨著兩種結果:一是被考驗者俱有良好的判斷能力和心理素質,面對陷阱和誘惑,能分得清孰輕孰重,能夠不為所動,成為一名合格的“新好人類”。另一種就是,自製力不強,愛情信念“不夠堅定”,結果在誘惑面前未能把持住自己,跌入了自己的“另一半”為自己專門設計的陷阱中,成為容易出軌或背叛的人。

  應該說,無論考驗的結果是哪一種,都容易誘發生活悲劇。考驗成功,雖然讓考驗者感到滿意,卻讓被考驗者感到不滿,考驗者信任了被考驗者,但被考驗者卻由此不信任考驗者;考驗失敗,省略了很多假設的過程,直接將分手悲劇推到兩個人的面前!這叫聰明反被聰明誤。

  妻子不信任丈夫,假扮女網友屢次三番地請求加丈夫為好友,然後再加以誘惑,結果導致了悲劇的產生。這讓我們想起了今年春節晚會上郭冬臨和牛莉等人的小品《一句話的事》,想起了那句富有哲理的經典台詞:“你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小品中的的妻子屢次三番地去“考驗”丈夫,結果得到了很多“善意的謊言”,讓妻子很是惱火,並由此對丈夫產生了不信任。用在這個妻子的身上,不是恰如其分嗎?

  “用謊言去驗證謊言,得到的一定是謊言”!自己就在“說謊”,卻非要別人對自己誠實,如何不是一廂情願,那麼,就是把別人當成了大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