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不好的原因

  婆媳矛盾是讓很多家庭頭疼的一個問題,要知道婆媳關係不和對於整個家庭來說都是影響極大的。那麼婆媳關係不好到底是為什麼呢?讓我們看一下其中的原因:

  1、婆媳利益分歧

  雖然嫁過來成了一家人,但是在利益面前,很多婆媳是做不到互相謙讓的。比如有的婆婆雖已年過花甲,卻仍希望繼續保持在家庭中的經濟支配權,或者難以接受完全由媳婦掌握家庭經濟大權的事實;而做媳婦的也往往不甘讓步,這就難免發生矛盾。即便是婆婆和媳婦共同持家,由於各自的地位不同,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需要不同,也容易產生分歧。

  2、沒有一顆寬容大度的心

  婆媳原來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家庭之中,各有自己的生活背景、生活習性,而現在婆媳在一家生活,這就有一個逐步了解、相互適應的過程。如果適應不良,彼此不能接納,便會關係緊張,矛盾叢生。

  3、男人這個中介失衡

  在婆媳關係中,兒子起著十分重要的中介作用。兒子的這種中介作用如果發揮得好,則可以加強婆媳之間的情感聯繫,反之,則容易成為矛盾的焦點,出現“兩面受敵”的困境。所以男人這個中介是很有用的,要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那麼婆媳矛盾也會小很多,但是男人要是明顯袒護一方,那麼婆媳矛盾也會隨之衍生。

  4、婆媳都沒有做好本分

  婆婆愈越了婆婆的身份,覺得兒媳家就是自己家,要做兒媳家的主,管東管西;對兒媳家的事兒指手劃腳,想要支配兒媳家的財產。或者媳婦愈越了做兒媳的身份,總想著支配婆婆家的大事小情。或者覺得婆婆不能一碗水端平,偏心其他的孩子,對別的孩子投入較多,比較多了,矛盾就出現了。也就是說婆媳兩人沒有看清自己的位置,守好自己的本分,就容易出現婆媳矛盾。說白了,只要婆婆管好自己的事,媳婦管好自己的家,大家都不要對不屬於自己家的東西有太多的貪心,這個家基本上會平安和睦。

  5、爭寵心理作祟

  “我和你媽掉在水里你先救誰?”這是讓很多男人頭疼的問題,然而這個問題很多時候卻恰恰是婆婆與媳婦兩人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一句話,在老公/兒子麵前爭寵,自己的’男人/兒子’不能被搶走了。這種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就會破壞婆媳關係。所以男人的作用還是很大的。當然婆婆和媳婦如果能各自“愛屋及烏”—婆婆因愛兒子而愛媳婦,媳婦因愛丈夫而愛婆婆,各得其所,關係就會融洽。但是如果處理不好則婆媳之間會出現裂痕,難以彌補。

  6、無視代溝,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

  兩代人成長環境不同,時代不同,條件不同必然帶來行為處事上的差異,這就是代溝。尤其是農村婆婆和城市媳婦之間,很多觀念想法都不同。如果在代溝面前婆媳間做不到相互體諒相互理解,只知道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甚至要求對方,那麼婆媳矛盾就容易產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