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軌頻發的時代 我們如何經營婚姻

  在當今出軌頻發的時代,很多人都把婚姻的破裂歸結為第三者的出現,所以大家經常會在新聞、各種媒體資訊甚至大街上看到正室毆打第三者的戲碼。但是老公出軌都是第三者的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在出軌頻發的時代,我們要如何經營婚姻才行呢?

  約翰-戈特曼在他的一本書裡,提到西雅圖愛情實驗室。這是一個類似於真人秀的心理實驗。200多對夫妻先後在實驗室裡,像平時一樣生活。心理專家們就在攝像頭中,觀察他們的相處、溝通、應對矛盾的方式……藉此研究婚戀的奧秘,到底什麼是維繫婚姻的法寶,什麼是破壞婚姻的殺手。

  在整理出研究結果前,他們發現另一件奇妙的事兒:在觀察一對夫妻5分鐘後,專家們就能預測出:這對夫妻會幸福地相處下去,還是會痛苦地分道揚鑣。這種預測準確率高達91%。也就是說,若干年後,當他們跟踪這200多對夫妻的生活,發現91%的人,婚姻和他們預測的一模一樣。為什麼心理學家在5分鐘內,就看到一段關係的未來?又是因為什麼,令他們如此篤定地下論斷?

  在講這個之前,我想先問大家:在以下幾種情況中,你覺得哪一種,才是婚姻的惡性腫瘤?

  1,第三者。

  2,貧窮。

  3,無法溝通。

  我相信,很大一部分人都會選擇第三者。但這是不對的。約翰戈特曼通過大量調查,發現:80%的離異男女認為,婚姻的破裂,是因為彼此逐漸疏遠,喪失了親密感,或是他們感受不到愛與欣賞。只有20%-27%的夫妻說,婚外情要負部分責任。

  婚姻的破裂,婚外情佔一些因素,貧窮也佔一些因素,其他林林總總的原因,也都可能發生作用。但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夫妻二人是否溝通積極,是否能自我負責,自我更新。

  而出現第三者的婚姻,往往在這段婚姻關係中已經出現了漏洞,第三者的出現很多時候只是加速的這段關係的破裂。

  在婚姻關係中,很多人需要別人的照顧,不願面對挑戰,不能和伴侶分離,也不願承擔責任,於是用孩童甚至嬰兒時期的哭鬧方式強迫對方和周圍的環境改變成他需要的樣子。可是,大部分的伴侶並非是那個理想父母,他們自己也有著情感的需求,於是面對這種方式,多數人就選擇了迴避或者遠離。

  因此想要維持婚姻的穩定,最好的方式就是婚後勤練功,讓自己的技能不斷提升。想要和另一半持續共舞,當對方已經進階為高一級的階段時,把他拉回初學者的水平,對方是肯定不樂意的。想要不被更換舞伴,你也需要進階。

  好的婚姻是互惠互利的,彼此滿足對方的情感需求,這段關係才能健康持續發展。

  婚後的修煉,首先就是要修煉自己的心態,修煉自己照顧自己人生的能力。一個自我成長、自我完善的人,能夠不依賴於他人而照顧自己,他是有著足夠的安全感的。他們不會過多要求對方做一些什麼,也就沒有抽走對方的力量。當TA是豐盈的,TA才有足夠的能量自願地、不斷地為對方做很多事。只有兩個人都從對方那裡得到很多,感到很豐盛,很滿足,這才是使人幸福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