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不好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婆媳關係不好是有原因的,還處在無休止婆媳矛盾中的你發現這些原因了嗎?今天小編為你總結出來並找了幾個解決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1、相互接納不良

  婆媳原來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家庭之中,各有自己的生活背景、生活習性,而現在婆媳在一家生活,這就有一個逐步了解、相互適應的過程。如果適應不良,彼此不能接納,便會關係緊張,矛盾叢生。

  2、生活習慣不同

  生活習慣的不同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兩個家庭的生活習慣不同,從小生活在自己家裡什麼都習慣了,結婚之後突然換個了環境,感覺肯定很不舒服,需要一個適應的階段;另一方面是和長輩之間的生活習慣不同,長輩們的生活習慣和年輕人完全不一樣。隨著年紀的增大,有些父輩會變得比較固執,對年輕一代很多事情都看不過去,一次就會發生爭執。如果不及時解決,會讓矛盾升級,這樣就不好了。

  3、思想觀念的不同

  在傳統的觀念裡,父輩認為媳婦在家操勞,包辦家務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很多事情應該由媳婦去做;而對接受現代觀念的媳婦來說,男女平等,尤其是在夫妻倆雙職化的情況下,家務的責任應各分一半。看不過去的父輩和心有不甘的媳婦就會產生問題了。

  婆媳關係其實在婚前媳婦見家長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雖然現在社會傳統的婆婆還是不少,但是一開始就對媳婦意見很大的婆婆還比較少,因此要處理好婆媳關係最重要的是在惡化之前做好預防。

  (1)不管婆婆多麼無理,也不要跟婆婆吵架

  婆婆即使再有錯,如果你一旦跟她開仗,就是你的不對了。這不是要你當鴕鳥,雖然你是新時代女性,可以藐視一切陳規陋習,但請別忘了這是在中國,這個社會還是不能容忍忤逆之人,雖然跟婆婆吵架不一定算忤逆,但在旁人看來,作為晚輩的媳婦唾沫橫飛的跟婆婆對著幹,就是忤逆!他們會認為你沒家教!說你沒家教,所針對的對象就不是你一個人了,而是捎帶上了你的父母,你希望聽到自己的父母因為自己的原因被人議論嗎?

  (2)不要在老公面前說婆婆的壞話

  我們不喜歡婆婆在老公面前說自己的壞話,同樣的,作為婆婆,也不會喜歡媳婦在兒子耳邊嚼舌根。尤其現在的男人,很多是非常愚孝的,即使他明知道是婆婆錯了,他也會說你就忍忍吧,那是他媽!

  (3)不要在外人面前說婆婆的壞話

  可能有人會罵我,有沒有搞錯啊?受婆婆氣了,跟老公不能說,跟外人還不能說,還有天理嗎?是啊,這一點好像很難做到,可是家醜不可外揚。聰明的媳婦會這樣做:婆婆在人前說我的壞,我就高調的在人前說婆婆的好!不用擔心這樣會坐實婆婆指控你的罪名,請一定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這句話,婆婆對你百般非難,你卻是以德報怨,孰對孰錯,還不一目了然嗎?

  (4)想愛老媽一樣尊重婆婆,但不要以回報為基礎

  很多時候,我們做媳婦的總是以為自己對婆婆多好,婆婆就得對自己多好,甚至更好。但是事實上,我認為尊重婆婆更多的是發自內心的對婆婆的尊敬,畢竟婆婆是長輩,是她含辛茹苦的養大了你的老公,就憑這一點兒,就該尊重婆婆,愛護婆婆,就像愛自己的老媽一樣。但是不能像要求自己老媽一樣的要求婆婆,更不能要求婆婆的回報,因為,她給了你她一生中最呵護的兒子來照顧你就是給你最大的回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