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不好的五大原因

  婆媳關係自古都是中國家庭的一大難題,那婆媳關係為什麼會不好呢?小編為你總結了以下幾個原因,希望可以幫助你認識婆媳矛盾:

  1、相互接納不良

  婆媳原來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家庭之中,各有自己的生活背景、生活習性,而現在婆媳在一家生活,這就有一個逐步了解、相互適應的過程。如果適應不良,彼此不能接納,便會關係緊張,矛盾叢生。

  2、關係的特殊性

  家庭的基本關係有兩種:一是夫妻關係,一是親子關係,兩者構成了家庭結構的基礎。其它關係,如兄弟姐妹關係、姑嫂關係以及婆媳關係、祖孫關係都是在此基礎上派生出來的。婆媳關係在家庭人際關係中有其特殊性。它既不是婚姻關係,也無血緣聯繫,而是以上兩種關係為中介結成的特殊關係。

  因此,這種人際關係一無親子關係所具有的穩定性,二無婚姻關係所具有的密切性,它是由親子關係和夫妻關係的延伸而形成的。如果處理得好,婆婆和媳婦各自“愛屋及烏”——婆婆因愛兒子而愛媳婦,媳婦因愛丈夫而愛婆婆,各得其所,關係就會融洽。但是如果處理不好則婆媳之間會出現裂痕,難以彌補。

  3、中介失衡

  在婆媳關係中,兒子起著十分重要的中介作用。兒子的這種中介作用如果發揮得好,則可以加強婆媳之間的情感聯繫,反之,則容易成為矛盾的焦點,出現“兩面受敵”的困境。儘管母子情深,也難以避免結婚以後這種關係變得複雜的事實。因為夫妻之間畢竟在活動、打算、開支以及交往等方面有著更多的共同點。

  在這些問題上,夫妻觀點的一致性往往要超過母子觀點的一致性。這是因為兒子和母親相隔一代,在心理上存在著差異,這樣就容易造成兒子中介作用的失衡。如果母親不理解,就會產生“娶了媳婦忘了娘”的心態,誤認為兒子對自己的感情被兒媳奪去了,而遷怒於兒媳。

  4、爭寵心理作祟

  “一回來就去找他媽,把我晾在一邊。”“你對你媽那麼好,和你媽過去吧!”“吃飯他總是給他媽先盛,然後才盛我的。”“他媽說什麼都是對的,就是我不對。”

  有句話叫老小,意思是人老了就會像孩子一樣需要哄。婆婆是長輩,小輩多花點時間陪陪老人,有意見時照顧一下老人的情緒是合理的,老人高興了才不會給小輩找茬,做媳婦的沒必要和婆婆在老公面前爭寵,偏要爭出個對錯來,這會讓老公很為難。兒子受氣了,婆婆自然對媳婦就有意見了。

  5、利益分歧

  婆媳同在一個家庭中生活。有共同的歸屬,自然也就有著共同的經濟利益,雙方也自然都希望家庭興旺發達。這是婆媳利益一致的一面。但同時也常常在家庭事務管理權、支配權等方面發生分歧,出現矛盾,甚至明爭暗鬥。我國家庭中有“男治外、女治內”的傳統,婆婆做了幾十年的內當家,現在把權力交給媳婦,媳婦在家庭事務中唱起了主角。

  對這種角色的轉換,做婆婆的往往不易適應。“有的婆婆雖已年過花甲,卻仍希望繼續保持在家庭中的經濟支配權,或者難以接受完全由媳婦掌握家庭經濟大權的事實;而做媳婦的也往往不甘讓步,這就難免發生矛盾。即便是婆婆和媳婦共同持家,由於各自的地位不同,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需要不同,也容易產生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