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男女要幸福 須注意5大心理因素

  兩個初婚者即使婚前感情再好,婚後也存在心理磨合問題,因為當家庭生活開始之後,夫妻倆需要相互適應,否則夫妻生活就不會和諧。初婚夫妻尚且如此,再婚夫妻的情況就更為複雜,彼此心理上的磨合也會比較困難。那麼,再婚夫妻有哪些常見的心理障礙呢?

  舊情再現

  對於喪偶而再婚的夫妻來說,若時常拿現在的生活伴侶同過去的配偶做比較,往往會引起麻煩。心理研究表明,自尊心不被尊重,會激起人內心強烈的反應。在感情問題上尤其如此。因為在比較的時候,對方會感到在貶低自己,自尊心會受到傷害,如果不能得到糾正,就會造成夫妻感情上的裂痕

  自卑心理

  這是再婚夫妻最常見的一種心理障礙。尤其是一方結過婚,而另一方初婚時,前者的這種心理更為突出。這種自卑感會使自我價值觀念扭曲,自己瞧不起自己,甚至自暴自棄,使情感變得冷漠。所以,夫妻雙方除了消除對這個問題的不良看法之外,還應該正確對待一些世俗的偏見,理直氣壯地去愛自己所愛的人,使之內心的自卑心理漸漸得到化解。

  信任問題

  尤其是離婚以後重組的家庭,更需要重視這個問題。毋須諱言,目前社會上有相當多的人,以為離婚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離過婚的人毛病肯定很多,甚至認為他們不是好人。這種說法有失公正。其實,有相當的一些離婚事例,並不涉及道德問題。因此,離婚以後重組的家庭,當事人要信任對方。即使對方離婚時有過錯,但是。也只能說明過去,不能代表未來。

  孩子問題

  再婚家庭中最大的問題是孩子,家長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早於再婚夫婦的關係,在單親家庭生活期間,家長和孩子形成的關係很堅固,他人介入有一定的難度。

  有一位教師,初婚後有了孩子,再婚後搬到妻子家住時,發現她沒有為他的兒子準備房間。這就給再婚投下了陰影。可見,再婚前,雙方都要認真考慮在新的家庭生活,該怎麼正確對待彼此的孩子。這個問題如得到妥善解決,會使再婚生活灑滿陽光。因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

  管理錢財

  再婚時,一般都有經濟上的問題,一定要正確處理,再婚家庭有時發生經濟糾紛,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以前孩子的撫養問題。另外,若一方給予以前配偶一些資助,另一方也會不自在。總之,再婚夫婦談論金錢問題要比談論其他問題時更為勉強。

  既然再婚夫妻有這些心理障礙,那麼是否有辦法排除呢?具體辦法如下:

  首先,要有排除彼此意念中參照舊物的能力排除前妻或前夫在自己頭腦中的影子雖說不易,但要努力做到。一般可採用以下方式:①搬走最容易引起聯想舊人的物件,以免勾起回憶;②在同新人發生摩擦時,盡量不要回憶同過去愛人相處時的往事。為了鞏固和發展新的夫妻關係,必須杜絕拿新人和舊人相比較的想法,更不要在愛人面前提說比較的效果。如此這般,一段時間後,就能漸漸掐斷雙方的思舊之線。

  其次,要不斷地發現對方的美好愛情,實際是對異性美好品德和動人姿容的發現,愛情的加深,就是要不斷從愛人身上發現美好。愛一個人,是由於那個人具有自己所愛的人格和品質。因此,為了愛情的和美,就需努力發現這些。反之,就意味著愛在丟失。對於再婚夫妻,這種發現尤為重要,因為只有不斷地發現,才能使之在彼此眼裡變得完善,才能淡化對各自以前配偶的印象,才能讓兩顆心貼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