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幾年後離婚率最高?

  海淀法院根據離婚案件的調查研究發現,夫妻離婚率高發傾向於3個婚齡段,而婚齡在6至8年的夫妻占到38%,這個數據印證了“七年之癢”的確在現實婚姻中存在。那麼結婚幾年後離婚率最高?

  婚齡6至8年離婚率最高

  海淀法院通過調研發現,在離婚糾紛中,婚齡在1至3年的占到比例的24%,6至8年的占到38%,16至20年的占到13%,均屬於離婚比例相對較高的年齡段,而婚齡6至8年離婚率最高。

  好萊塢明星瑪麗蓮·夢露1955年出演電影《七年之癢》,講述了一個故事:結婚7年的男子在妻子去鄉間度假後,被剛搬來的一個風騷的女房客撩撥得心猿意馬,整日對其想入非非,但最後還是翻然醒悟,懸崖勒馬,回到妻子身邊。此後,“七年之癢”成為婚姻坎的代名詞並得到廣泛應用。海淀法院此次抽樣調查的結果顯示,在這個年齡段,男女婚姻的確容易因求新求變而造成裂變,因此,法官提醒,在婚姻的相對不穩定期,婦女更應該提高警惕,用心經營婚姻。

  3成女性起訴離婚遭拒

  隨著婦女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會地位和家庭地位的不斷提高,婦女在經濟和精神上對男性的依附性逐步降低,在婚姻出現危機時更勇於向法院提起訴訟。調查結果顯示,62%的離婚訴訟都由女性提起,但一半以上都遭到男方的拒絕。

  然而法院發現,在婦女提起的離婚訴訟中,26%的案件都以調解和好、撤訴結案。對此,法院表示,婦女應樹立捍衛婚姻的意識,避免因一時衝動草率離婚。

  離婚訴訟應提高舉證能力

  離婚案件中,法院依法對夫妻雙方的財產進行分割時,婦女在婚姻存續期間所付出的家務勞動的價值往往得不到補償。此外,部分女性對丈夫的財產狀況及收入來源缺少全面了解,即使男方存在隱藏、轉移財產的行為,也難以舉證證明。

  起訴離婚時,30%以上的婦女都提出損害賠償請求。但依照“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作為無過錯方的婦女要通過合法手段獲取證據證明,男方存在“與他人同居、家庭暴力”等行為將十分困難。因此,女性的離婚損害賠償請求很少得到法院的支持。

  法官表示,婦女在婚姻期間遭受家庭暴力、遺棄、虐待或發現丈夫有重婚、與他人同居的行為時,應通過及時報警、尋求證人、保留現場等手段收集證據,以便在婚姻關係難以維繫、向法院起訴離婚時,獲得應有的損害賠償。

  子女撫養碰障礙

  在擁有子女的夫妻離婚訴訟中,80%以上的婦女都強烈要求子女的撫養權。但爭取到子女的撫養權後,女性再婚的機會成本會增加。在經濟發展、物價上漲的社會背景下,當法院判令男方支付的撫養費不足以維持子女生活教育時,婦女到法院起訴變更撫養權或增加撫養費的糾紛呈明顯上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