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結婚後戀愛造就苦澀婚姻

  青青是由親戚帶到報社來的,她需要從這次失敗的婚姻中總結點什麼。她的故事對很多到上海來打工的女孩可作為警示:在陌生的城市裡,即使面臨生活壓力,也不要把過多的依賴帶到婚姻裡,獨立自主始終是第一位的。

  曾想先結婚再培養感情

  1998年底,我中學畢業,跟著親戚來到上海。起先我住在單位宿舍裡,後來親戚換了三室一廳的大房子,我就搬去一起住了。家裡算上我有六口人,這一住,就是四年多。

  親戚對我很好,但我畢竟是寄住在別人家裡,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很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父母在家幫我張羅相親,親戚在上海也幫我介紹,但老實說,到底要找個什麼樣的人,我心裡也沒有譜。我只想可以早點安個家。

  親戚的親戚有個兒子叫宏(化名),被介紹給了我。那年國慶節我們第一次見面,印像還可以,就開始了交往。我不知道別人談戀愛是什麼樣的,我倆話不多,加上工作忙,一周才見一次,有時甚至找不到話講。一年多後,我們決定結婚。宏的父母說,結婚所需的東西都由他家來置辦,不用我操心。

  我問青青,為什麼宏會選擇你?她說沒問過。我又問她對宏感覺如何?她說談不上喜歡。她那天真懵懂的回答讓我納悶。而青青說,她相信可以先結婚後培養感情,當時別人也都這麼說。

  他在病中撐過婚禮

  2003年9月我們去拍婚紗照,在攝影棚里呆了一天,出來時宏就開始嘔吐。他說可能是在空調房間里呆太久了,我也沒在意。幾天后他又嘔吐,東西吃不下,水也不能喝,醫院檢查說是食管炎,但掛了好幾天的水也不能解決問題。眼看婚禮臨近,他媽媽向我解釋說他平時還是身體挺好的。而我想,請柬都發出去了,婚總不能不結吧。矛盾中,我又想到別人跟我說過的話:我是外地來的,還沒有固定工作,人也不很漂亮,能找個上海小伙子不錯了,還挑剔什麼呢?但宏的情況一直沒有好轉,直到結婚那天仍然不停地吐,臉色很難看。親戚朋友都很照顧他,也不來敬酒,好不容易撐過了婚禮當天。

  結完婚,宏到單位請病假休息了兩個多月,我和他母親常常陪他跑醫院。度蜜月的計劃也取消了,一切要等他身體好起來。

  獨立,希望不算太晚

  婚後,因為宏身體不好,我們一直是兩床被,各睡各的。偶爾他用手碰碰我,我很害怕,不知道該如何拒絕。因此我很害怕晚上,很害怕回家,精神狀態變得很不好。一個疏忽,我在工作中受了傷,連工作都丟了。一時間家裡病的病傷的傷,他家人都唉聲嘆氣,說結婚結得不好。我很委屈,想跟親戚說說,又怕他們為我擔心。

  有親戚問我,結婚兩個多月是不是有身孕了,我低頭不語。當他們得知我和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時,都驚呆了。後來宏的父母也問起,這事就說開了。不過宏本人堅決不承認,他父母也就跟著不承認。宏還跟我道歉,說這是因為身體不好造成的。但道歉歸道歉,我們仍然各睡各的。

  宏的脾氣也越來越暴躁了,總是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和我吵架,有一次還動手卡住了我的脖子。我孤立無援,不知道跟誰訴說,只好把苦悶藏在心裡,回親戚家或者跟父母打電話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偷偷哭。雖然我對婚姻沒有很高的期待,但這樣的生活也絕對不是我想要的。

  過年的時候,我買了火車票一個人回了老家。家人對我的不開心表示不理解,因為新結婚總該是高高興興的啊。我忍不住說了事情的真相,家人聽後氣憤,我父母堅定地支持我離婚。這一次,我終於尋求到了家人的支持。

  在家里呆了四十幾天,我下了離婚的決心。回上海後,我在親戚家落腳,然後把事情好好地攤開來談。宏的父母瞞著宏過來勸我不要離婚,說“結婚不是買青菜蘿蔔,可以隨隨便便”。他們還說要讓宏去醫院檢查,以後肯定會好。然而過了十多天,他們並沒有去醫院,宏也根本就不知道有離婚這回事。

  當宏本人終於知道我要離婚後,馬上過來找我爭吵。我雖然也為他感到尷尬,卻不想再忍受有名無實的婚姻。我提出協議離婚,他不肯,我只好起訴。他們不肯給我結婚證,我就去民政局開結婚證明起訴離婚。經過法院調解,最後他同意了離婚。第二天我去他家拿回自己的衣物,他們竟然不肯給,然而我也不想再去計較了。

  我現在有了一份新工作,找了一間出租房搬出了親戚家。雖然出租房沒有衛生間、沒有淋浴,但至少心情很輕鬆,而生活上的困難我都能克服。這一次,我的決定總算是正確的。

  青青抹了抹眼淚,她覺得自己經歷了那麼多,將來不知何去何從。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青青畢竟正在學著獨立,獨立的日子終將迎來陽光燦爛。